題名:研析美國三三七條款與WTO相關規範之一致性

近來美國及其貿易伙伴國之間一直就一九三○年美國關稅法第三三七條款產生國際貿易摩擦。在二○○○年初,歐體已積極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控訴美國三三七條款貿易救濟。鑑於三三七條款案件自二○○○年起快速遞增,三三七條款爭議也越加獲得關注。因此,本文將就目前三三七條款爭議檢視其所有可能之結果。背景方面,本文將簡述三三七條款之內容及爭端歷史,與一九八八年GATT小組裁決報告。隨後,本文將實證分析三三七條款在WTO下之合法性。該分析將考慮美國為了處理一九八八年GATT小組裁決所修訂之一九九四年新三三七條款及其他規定。最後,本文將從GATT1994、TRIPs協定及持續發展中之WTO實踐來進一步檢視美國新三三七條款與WTO協定下相關規範之一致性爭議,並由WTO各會員之經貿實務及利益預測三三七條款爭端之未來演變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