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針刺止痛機轉與臨床運用

止痛是針刺的主要作用之一,主要機轉是透過身體特殊部位(穴道)的刺激,使得活化脊髓、中腦、下視丘和腦下垂體等神經內分泌系統,進而分泌止痛介質,如β內嗎啡、單胺基酸類(monoamine)和強嗎啡等。而產生止痛效果。針刺止痛在臨床的應用,從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報告中,對於癌症病人的疼痛輔助治療、手術後或手術過程的疼痛、肌肉關節系統的疼痛、偏頭和張力性頭痛、牙痛和肌纖維痛症(fibromyalgia)有一定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