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檔案管理人員e化在職教育課程需求初探

檔案法與相關行政法規通過後,使得機關檔案管理人員以在職進修方式,提升檔案服務的專業性與服務品質已成為當前重要課題。然而面對檔案管理法制化、人力資源重整、資訊科技快速進步、教育訓練經費縮減、電子檔案增多、與終身學習等變數下,e化的學習途徑應是因應未來在職教育訓練方向之一。茲為初步瞭解我國檔案管理人員對e化在職教育課程的需要與態度。本研究針對政治大學檔案管理基礎班79位學員,以問卷調查方法進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檔案管理人員最迫切需要的課程內容,乃以檔案文書的編排、描述、典藏、維護、管理與行政法規等知識。而檔案人員對e化課程優點的認同及對系統功能要求與其選課數量呈現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