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匯率風險與基本面--總體經濟、產業類別、公司財報之關聯性研究

本研究將嘗試由總體經濟、產業類別與公司財務報表之基本面角度來分析匯率風險的影響因素,藉由實證結果推論或歸納出實務上可能的原因。由於匯率風險的存在可能受到來自總體因素、個體因素甚或單一重大事件的影響,因此研究期間拉長自1994年到2000年,樣本選取臺灣所有上市公司,利用迴歸模型輔以事件研究法作分析,所得到的諸項結果如下: 1.研究期間內之匯率風險,以1995年、1998年與2000年特別顯著,原因為該年度內曾發生影響股匯市大幅波動的事件。當股市上漲時,上市公司受到匯率影響較不明顯;當大盤下跌時,上市公司股價報酬表現不一,特別是外銷概念股在臺幣貶值上逆勢抗跌,受匯率影響顯著。 2.以出進口導向經濟的角度來看,匯率與股價間存在相互影響關係,但股價實際上仍受到許多期他因素干擾,因此匯率風險估計值的顯著效果有被抵消的可能。研究結果顯示上市公司面對臺幣升值對其股價報酬之影響,有利者較不利者來得多 3.研究模型中會計變數普遍呈現顯著的情況,各年度間差異可因特殊事件發生或產業性質不同而突顯或抵消。「所有產業」與「不含金融類股」之結果中,顯著變數之重複性高,包括「公司規模」、「外銷比率」、「長期負債比率」、「帳面市值比」為影響匯率風險的觀察指標。「只考慮金融業」的結果除1997年因東南亞金融風暴衝擊金融市場過大造成多個會計變數顯著外,1994、19958與1999年均無影響因素,金融業較具操作避險商品的能力與經驗。「只考慮電子業」的結果以「公司規模」與「長期負債比率」對電子業的匯率風險影響最大。 4.考慮所有的產業下,已知研究期間內各年砓上市公司匯率風險估計值為負者佔大部分,自變數對匯率風險影響之預期與實際方向結果不一,顯示實務上匯率風險同時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分析者宜權衡時勢審慎判斷之。 5.建構總體經濟變數之匯率風險分析模型,發現影響「即期匯率」與「匯率變動率」之總體經因素分別以「躉售物價指數」與「進口比例」較為顯著,顯示貿帽為經濟主體的國家,其匯率風險易受物價與進口活動的直接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