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值知識探勘技術

資料採礦(data mining)是指在大量數值知識中找尋隱藏在資料中的訊息,如趨勢(trend)、特徵(pattern)及相關性(relationship)的過程,也就是從資料中發掘資訊或知識,亦即Knowledge Discovery in Databases(KDD)。資料採礦所要處理的問題,就是在龐大的資料庫中尋找出有價值的隱藏事件,並且加以分析歸納出有結構的模式,以作為決策時之參考依據。此外,資料採礦所著重的是資料庫的再分析,包括模式的建構或是資料樣式的決定,以發現資料庫擁有者先前關心卻未曾知悉的有價值資訊。事實上,資料採礦並不只是一種技術或是一套軟體,而是一種結合數種專業技術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