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軟式纖維鏡喉內視鏡手術法

關於喉內視鏡手術,最常用的方法,是在直接喉鏡下配合手術顯微鏡進行手術。這種方法的優點,在於可以獲得清晰的顯微視野及精密的器械操作,但是病患須經全身麻醉並放入直接喉鏡,如此將使喉部肌肉處於較不自然的狀態,且無法在手術中發聲來評估手術效果。另外,有些病患因解剖構造的異常,使手術無法有良好的視野,或是少部份的病患因心肺功能不佳,不適合施行全身麻醉而無法進行手術。以上種種原因,都使這種手術方法仍有些限制。由於近年來光學纖維儀器及影像技術的蓬勃發展,我們利用高品質的軟式纖維內視鏡、CCD錄影攝影機、喉頻閃觀測系統以及各種特殊的彎形手術器械,發展出軟式纖維鏡喉內視鏡手術法,使病患能在局部麻醉下,於清晰放大的視野中進行手術。利用此種手術方法,可治療許多喉部病灶,包括各種聲帶內注射之手術,如治療聲帶麻痺;各種音聲手術,如治療聲帶息肉、聲帶結節等;喉內腫瘤切片,如接觸性肉芽腫、會厭囊腫等;咽喉異物之移除;以及利用此法來施行頭頸癌病患術後之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