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索「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機構化的新方向:來自參訪加拿大CHIN、美國MCN2004及GETTY的啟發

本文為「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代表團,參訪加拿大文化遺產資訊網 (Canadian Heritage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美國博物館電腦網路2004 年年會 (Museum Computer Network 2004 Conference, MCN2004) 以及蓋蒂機構 (Getty Trust) 的參訪收穫。加拿大文化遺產資訊網為輔導加拿大國內博物館社群善用資訊科技,嘉惠民眾利用其教育、學習及研究等功能之專責機構,其商業模式是籌劃中的經營策略,值得國內同業借鏡參考。筆者述及團員參與博物館電腦網路國際組織所舉辦的2004年年會,完成首次海外的成果展示,分享臺灣國家型計畫於數位知識的創造、保存與利用的經驗,並展現促進不同文化的包容與了解所做的努力。此外,文中摘錄實地參訪蓋蒂機構數位化的最新成果,以汲取整合博物館及圖書館數位資源的寶貴經驗。本文亦討論來自參訪加拿大文化遺產資訊網的啟發:由政府成立具有適應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特性的專責機構,以輔導文化機構面對此嚴峻的挑戰,開創優質的數位化服務產品,使全民受惠,這是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四年後所提出機構化之新契機。文末並試圖比較美、加兩國輔導文化機構數位化工作專責機構的各個面向,提供國內國家型數位化計畫整合及發展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