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代理孕母契約之研究

高科技的發展所衍生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的影響已經越來越廣泛。例如人工生殖法草案的推出與代理孕母爭議,正凸顯出科技對社會的影響,有正視與深入研究的迫切必要。 人工生殖的醫療技術上,由他人代為受孕途徑雖已臻成熟,但真正複雜的是,由代理孕母行為完成前後所涉及的相關倫理、法律、社會、心理、等層面的爭議,恐怕才是將代理孕母合法前後所需研究面對的。近期召開的公民會議,便是針對此一相關衍生的問題做廣乏的探討,期能達成全民共識,當然代理孕母若倉卒合法,怕的是弱勢婦成為出借子宮的勞工,導致女性身體成為父權社會傳接代的商業工具,很難管制是否牽涉交易行為,便很容易鼓勵「金錢可以買到任何服務」,「有錢人更適合繁衍後代」等扭曲人性的價值觀。 但現今不孕的問題越來越多,許多人也多有不婚的問題,如此下去社會必定面臨人口老化,生育率偏低的人品問題,而代理孕母是一個可讓不孕有甚至是不婚婦女的一項選擇,當然中間涉及道德、政治、法律、經濟、專業知識,乃至於意型態各個層面,然在各政府都已在積極為此作一立法或特別法,我貫實應加緊腳步,對代理孕契約做完整的規劃及相關的立法,以符合社會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