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智育成就對運動能力表現差異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醒吾技術學院五專及二專,每班前三名之智育成就女學生220名為研究對象,採用基本運動能力測驗(Basic Physical Performance Test),包括速度、動力、上下肢反應、靜態肌力,柔軟性肌耐力等因素。進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以探討專科智育成就之女生對運能力的差異,研究結果如下: 一、在前三名智育成就差異對運動能力的表現上,握力運動能力慣用手要優於非慣用手;智育成就越高者,在心肺功能(波比運動)的表現也比較強。 二、在五科六組智育成就對運動能力的表現上,會計科智育成就之女性生在右手之手眼協調反應比銀保科組及二專組表現較差。會計科智育成就學生在慣用手握力的運動能力表現,明顯要高於其他各科。低柔軟度的智育成就之銀保科學生與國貿科及觀光科呈顯著差異性;同樣在高柔軟度的二專部智育成就之學生表現,與國貿科及觀光科之智育成就學生呈顯著差異性。 三、在不同年齡層智育成就對運動能力的表現上,非慣用手之手眼協調僅二年級與五年級之間有顯著差異存在。除三年級受試者外,下肢光選擇反應皆有隨年齡的成長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