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臺商FDI模式--市場風險之探討

臺灣產業環境的驟變及全球化,臺商紛紛進行對外直接投資,將生產重心轉移至製造成本較低的各海外地區,對於臺商對中國大陸投資之進入模式做一探討。 本文就其企業進入國外市場的三種模式作一簡略的敘述,再針對直接海外投資理論(FDI)作探討,區分國際貿易觀點、產業經濟觀點與折衷理論三類;對於中國大陸的風險分析也做初淺的探討,以PEST來分析目前大陸的風險環境,再以Porter的鑽石理論加以輔助分析,最後在綜合前述,對欲前進大陸投資的臺商提出幾點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