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在幻覺與真實之間--群盲?群茫?--論《群盲》的後現代性

梅特林(Maurice Maeterlinck, 1862-1949),於一八九○年創作《群盲》(The Blind),此劇因捨棄客觀片段的描繪,被認為是反寫實劇場的先聲。 此作品被加拿大UbU劇團搬演,並於二○○四年五月來臺演出,筆者觀賞演出之後,發現此劇不僅具有反寫實劇場的特性,更可說是後現代劇場的先驅。 因此,本文以哈山(Ihab Hassan, 1925-)為後現代主義所創之術語“不確定的內在性”(indetermanence),以其中之一的傾向:不確定(indeterminacies),用以分析《群盲》一劇中,在場/不在場、存在/不存在、當下/錯置、真實/虛擬等…二元性拆解所傳達的幻覺意象。 以下為分析《群盲》此劇的三個方向: 一、焦點的多元:「對話」只能獲得片段資訊,惟有從「氛圍、聲韻、光線等…」才能獲取暗示。 二、變形的時間觀:非線性、事件不受時空限制,既無開端又無結尾。 三、解構角色再現:在一個無人的舞臺,進行劇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