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低關稅產業行銷環境與貿易自由化

我國加入WTO後,勢必對行銷的環境如產品通路、產品價格、產品本身與產品相對競爭力產生影響,本文探討貿易自由化對低關稅製品(包含金屬製品、汽車及零件產業、其他運輸工具與電機電子產品產業)的影響。 根據真實貿易資料與本研究模擬分析,臺灣加入WTO後,低關稅工業製品汽車業方面,因國內市場趨於飽合及產能過剩情況嚴重,使未來之成長不大;其他運輸工具產業大部分處於成熟階段,且亞太地區未來成長看好,將帶動市場需求;金屬製品與其他製品由於產業結構的改變、下游產業外移、削價競爭等因素,將帶來負面之影響;電機產業之外銷比率低,產品國際競爭力弱,預期未來的衝擊相當大;電子產業未來可就近獲得中國大陸之生產優勢,仍極具發展潛力。 在低關稅產業建議方面,業者應提升核心技術,及針對在中國市場具有競爭優勢的產品,開放至中國大陸投資。此外,應進一步提升設計、研發、創新與行銷等能力,及提升產品之高附加價值,並保持行銷通路的順暢、提升產品售後服務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