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模糊理論風險控管程式之實證研究--以某公司股價為研究對象

本文研究的方法在於將四個技術指標變數 – 相對強弱指標(RSI)、隨機指標(KD)、威廉指標(WMS)與波動性(VOL)轉換為輸入數值變數,再經過模糊系統的歸屬函數,將數值變數轉換成語言變數,並經過模糊規則與知識庫推論,最後反模糊化,並利用基因演算法進行最佳化配適,得到一模糊系統建構的買賣決策。研究的甲公司樣本期間從2002年1月至2004年3月,將此期間區分為訓練期與驗證期。訓練期之歷史資料是用來建構模型,而驗證期之資料是用來測試模型之有效性。實證結果顯示,運用三種技術指標(6RSI、9D及WMS)再上風險因素的考量等四個變數資料,透過模糊理論程式交易系統所做之買賣決策,與傳統不考慮風險技術指標經驗法則之交易決策績效進行比較,可做成以下兩點結論:1. 在此交易策略中,程式交易之投資績效(29.28%)優於買入-持有操作之投資績效(-8.77%)。2. 考慮到風險之程式交易投資績效優於沒有考慮到風險之操作投資績效。因此,技術指標再加上風險因素的考量並結合模糊理論建構而成的程式交易系統確實可獲得超額報酬,並擊敗買入-持有所做的投資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