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外銀經驗探索我國銀行的西進策略

外國銀行共設有獨資銀行、合資銀行、外國銀行分行、參股中資銀行、與中資銀行展開業務合作等5種進入中國的途徑。借鏡外國銀行的經驗,獨資銀行、合資銀行的發展已顯停滯,與中資銀行展開業務合作亦乏實質意義。我國銀行西進中國概存設立分行和參股中資銀行等2種模式。然而,我國銀行已在中國設立屆滿2年的代表處,因受政治因素干擾而致升格分行漫漫無期;援引富邦金控公司所採借道香港的迂迴模式,或為我國銀行在中國設立分行的可行策略。同時,我國銀行參股中資銀行的市場進入門檻較低、無須具備兩岸金融監管機關已經建立溝通機制的條件,亦是我國銀行西進中國的另一可行策略;特別是綜合競爭力和市場規模評比排名前列、仍有參股機會的城市商業銀行,將為我國銀行優先選擇參股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