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否定文と係助詞「ハ」との共起関係--「排他的性格」を中心に

在日本語研究領域中,係助詞「ハ」是經常討論的話題之一。它除了具有表示句中主題的功能外,其次最常提出的不外乎「強調」或是「對照」的用法吧。 然而,筆者認為在否定句裏的助詞「ハ」是無法以篇概全的用以上的說法解釋之。為什麼呢?因為在教學上用「強調」或是「對照」二詞來解釋雖很方便,但「理論」與「實務」之間常常有一種矛盾的情況發生,那就是學習者不知所謂的強調是強調什麼,對照的對象是什麼,因此無法清楚地掌握語意。由此可見,學習者對於否定句中的「ハ」是否真的熟稔一事,是令人疑慮的。 因此,為解決此一現象,筆者提出否定句中的助詞「ハ」具有一另特殊要素,那即是「排他性特色」。在本論文中透過「~と思わない」と「~とハ思わない」、「~にならない」、「~にハならない」和「陳述副詞+ハ+否定述語」及「数詞+ハ+否定述語」四個項目來探討此一特色及它們和否定句的共起關係。 從結論中,我們應可了解否定句中的助詞「ハ」具有以下的功能。那就是發揮它的排他性預告機制,和後接的否定述語相呼應,進而完成句中的否定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