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聞日本語」授業指導の試み--銘伝大学を例に

「新聞日語」的學習內容,從國際、政治、社會、文化、體育到經濟、金融、產業、教育、科技等包羅萬象。「新聞日語」屬於具有培育讀解、聽解、口語表達、知識、思考六大項能力的一綜合性課程。然而由於授課時間的侷限所致,本篇論文以讀解、知識、思考三種能力之提升與習得,為「新聞日語」課程的學習目標。 藉由詳讀、速讀的指導方法,學習報紙上出現的大量語彙、漢字讀音、文法句型、句子段落大意、報紙文章全文意思;進而理解時事新聞發展之來龍去脈,逐漸培養學習者的思考能力。此外,為了養成學習者自發性學習,每週要學習者尋找自己喜愛的報紙新聞內容,並以作業方式繳交。 接受一年的「新聞日語」課程訓練,原本不太閱讀報紙、欠缺時事常識的學習者開始關心起台灣與日本、中國、美國等世界國際情勢的發展關係。同時也提升了日語的讀解、知識、思考三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