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企業自行開發與外購ERP系統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在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風潮的趨勢影響下,企業為了提昇作業流程效率、整合經營管理資訊與維持核心競爭力等因素,致力於尋求電子化企業發展藍圖與規劃企業經營策略。多數企業為了迎合經營環境的變動,紛紛以企業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BPR)為手段,企圖改變企業體質以符合經濟效率原則來強化經營管理。當下許多企業所採行的企業流程再造、組織發展策略即為導入整合性資訊系統。在眾多的整合性資訊系統中又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ERP)為系統導入的前言,原因在於ERP為整個電子化系統的後端平臺,亦為電子化企業之核心骨幹。目前關於導入ERP系統之研究多著重在直接外購ERP套裝軟體之企業,對於自行量身訂作開發系統之企業著墨甚少。所以本研究企圖比較企業自製與外購ERP系統之相對考量因素,以做為未來有心導入ERP系統的企業之參考依據。 本研究首先以文獻分析法(Documentary research)蒐集導入ERP資訊系統之相關資料、關鍵成功因素與績效衡量指標,並系統化的整理出表格形式呈現,以提供企業對於導入ERP資訊系統時之了解;其次透過個案分析法(Case study),選擇兩家導入ERP系統多年有成之企業為研究對象。個案公司A以外購方式導入ERP系統;個案公司B以自製方式導入ERP系統。針對兩家以不同方式導入ERP系統的公司先以深入訪談方式了解其導入ERP系統時組織發展之歷程,希望驗證採取不同導入方式之公司在組織發展歷程與績效改變上是否一致。再以問卷調查方式蒐集個案公司內部員工對於導入ERP之關鍵成功因素之看法,希望了解採行不同導入方式所注重之關鍵成功因素分別為何。 綜合上述,本研究之目的希冀透過文獻分析所整理出企業導入ERP之關鍵成功因素來了解不同導入ERP方式的異同所在,並透過兩家對比的個案公司來驗證所整理出之關鍵成功因素。亦希望透過文獻分析與個案分析所整理出之績效衡量指標,以提供企業在衡量ERP績效時可採行之參考指標。

E-Business is clearly the wave of the future, and with it,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BPR). At the same time,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System (ERP) comes into vogue by integrated information system.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to analyze ERP implementation based on case studies candidates for business resource. Making a comparison of the performance of those two enterprises candidates on each case study complete this, and to examines the empirical evidence to date, in particular by examining survey research to understand the results between the self-developing and buyout respectiv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