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太空權與國家安全--兼論中共發展航天之戰略涵義

現代高技術局部戰爭、陸、海、空軍事行動與太空軍事力量越來越緊密地聯繫並融合在一起,太空已成為敵對雙方爭奪的新的制高點。美國空軍準則對太空權力(space power)定義:「能夠利用太空力量來支援國家安全的策略,及達成國家安全的目標」。從這個定義與看法,太空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都與國家安全密不可分。   中共發展航天之戰略意涵:(一)基於軍事考量,(二)民間科技與商業擴展而同步提升,(三)提升中共的國際地位,(四)發展國家教育。另鑑於波灣戰爭,中共早就準備建立「應急發射能力」,過去30年中共每三年平均發射枚衛星,而近年內發射量能確有逐步增加之趨向,對我國家安全,已然構成嚴重威脅,故加強呼籲對空權與太空權之重視。此外,除在國防安全上追求合 理的防衛空間軍力建構上,避免與中共進入軍備競賽,建立寄生與共生關係的我國航太武力外;國軍應及早規劃後續之航太科技發展需求,以整合皮國家太空計畫室的下一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內,建構具資電優勢及強固三軍聯合作戰整體戰力的軍事武力,俾化解中共「首戰即決戰」的信息戰與電子戰優勢,以臻預防戰爭、維持臺海穩定與保衛國家安全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