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楠本正繼博士之宋明儒學思想研究

本文藉由追溯以《宋明時代儒學思想之研究》一書而聞名的九州大學名譽教授楠本正繼博士(1896-1963)之研究足跡,考察其宋明儒學思想研究之特質,進而探討從中所應學習的地方。整篇論文由如下七個章節所構成。 一、前言 二、生涯與家學 三、著作 四、宋明儒學研究之態度 五、研究方法 六、學問之繼承與展開 七、結語 楠本博士主要著作《宋明時代儒學思想之研究》一書,內容主要是個別闡明宋明時代許多儒學家的思想,同時探討那些思想之相互關聯性,以考察思想史的流派,同時是一本探求做為那些思想根柢之時代思想「精神」(本質)的研究書籍。楠本博士的研究,是藉由忠實解讀原典資料,以正確考證做為研究對象之思想家本身的思考概念、思考方法、理論構造,進而探討其思想的特色。博士認為沒有真確地理解(體認),就無法研究思想。而其基本的研究態度是:與做為研究對象的思想。思想家直接面對面,與對方交流,如此才開始理解(研究)。另外,博士的研究特色是靈活運用江戶時代漢學者。儒學者之書籍及學說,以充分運用江戶漢學研究之成果。 現今,有從各種角度來研究宋明思想史的需求,也不斷進行摸索種種研究方法。但無論是用何種研究方法,楠本博士所提示的思想史研究態度及方法,是絕不可忽略的。此外,博士認為解決現實各種問題的方法必存在於過去思想睿智當中,而且是存在於學取那些思想人們的努力當中,而我們也可以從楠本博士的這個信念中學習到重要的事物。

This paper traces the research works of Professor Kusumoto Masatsugu (1896-1963), Emeritus Professor of Kyushu University, who is well known for his work entitled They Study of Confucianism in the Song-Ming Period. By way of this investigation, we focus on the methodology of his research in Confucianism of the Song-Ming period, so as to unfold the significance of his works. The paper consists of seven sections: 1. Introuction 2. Career and Family Knowledge 3. Works 4. Approach of Song-Ming Confucianism 5. Research Methodology 6. Knowledge Succession and Development 7. Conclusion Appendices: Brief Chronology of Professor Kusumoto and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