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負廣陵春:物種爭議與書寫演變下的宋代瓊花論述

瓊花書寫開始於北宋仁宗慶曆年間,最初只被視為一種單純的木本植物,以進行描寫與討論,但當南宋揚州被元兵佔領之日,瓊花物種隨之滅絕,瓊花與宋代揚州同生共死的機綠,讓瓊花在文人眼中具有獨特的吸引力與發展空間,轉變為對一個地方、一段時間的記憶,即使瓊花物種已隨宋代揚州逝去,後人仍有在原地種植其它相似物種的舉動,借著對瓊花再現的期待,展現一種為紀念往日美好但卻無法再續的戀國心緒。王禹偁(954-1001)兩首詠瓊花的詩作與一段序文,開啓了宋代以後對於瓊花的注意,宋代文士經由物種爭議的討論,針對王禹偁詩中所述之物是否即為唐人所稱之玉蕊?或為揚州人所稱之瓊花?進行歷史文本的追尋與實物細部的觀察,並在不同的時間點上,根據瓊花與特定人事的碰撞,增加並深化詩歌描寫的走向,開展出瓊花的文化論述。描寫瓊花的詩歌,因揚州瓊花在仁宗慶曆年間移植禁苑則枯萎,重植於揚州土地則又欣欣向榮如昔的事件,比物種爭議的文章,更早認定瓊花為揚州特有物種的身份。而移植的經歷,也給了最初瓊花論述中,單純的外貌刻畫一個轉變的契機,在文人的筆下,因其不為禁苑富貴所馴,衍生出擬人化的德性書寫,文人雅士將自守堅貞孤潔,不媚俗以求人知的品德追求,轉化到瓊花身上,視為相惜相知的對象;更由瓊花只適合生長在揚州的特性開展,與歐陽修(1007-1072)加諸其上的「廣陵春」之名相結合,將瓊花與揚州二者緊密聯結,瓊花不僅成為揚州此地的代表物,更進而與揚州土地脈動相繫,以自身的興衰生死為揚州土地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