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山本竟山在臺灣的碑刻書法

山本竟山出生於日本明治末期,穿越過大正時期側昭和初期,是以日本關西地方為中心活躍的書法家,他是日本「明治書聖」日下部嗚鶴與清朝金石、歷史地理學者楊守敬的弟子。山本對於當時臺灣與中國和日本的書法交流有一定的影響,他曾七次前往中國大陸遊學並與當時多位中國名書畫家有許多交流,山本於中國遊學期 間取得了大量的中國碑版法帖,對明治時期以後日本近代書法有展史來說,有非常大的價值。山本的五體(楷、行、草、篆、隸書)皆極卓越,尤以他的嚴謹而厚實的楷書,為他人所不能企及,驚才絕艷。從現在於日本京都留傳山本揮毫的多數石碑要老鋪子的招牌,我們可了解他活躍程度的廣博。 山本於1904年應臺灣總督府招聘至臺灣,當時他於臺灣所提倡的書法相關活動帶給臺灣書壇很大的影響,本文所論,筆者截取關於山本在臺灣時期所寫的碑文,驗證碑文歷史刻書法的藝術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