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秦肖形璽印在近代篆刻創作的傳承

先秦時期的政治社會經濟幾經變化,發展至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爭鳴,整體局勢充滿不安定性,然而卻替當時的社會文化帶來無限生機,手工藝品、漆器、青銅器、絲織…等蓬勃發展,是一個藝術文化發展的重要轉型期,一個靜與動、簡與繁的相互變化之時代。在遺存下來的古代璽印中,有類是以表現圖紋,或是以圖紋裝飾文字為主璽印,一般將之概稱為「肖形璽(印)」,其圖紋的內容包含相當廣泛,所描寫的形象風格特異且多變,是深入了解古代社會形態、思想信仰、藝術表現…等諸多方面,極為重要的對象物之一。依目所出土的大量史料來看,肖形璽的使用,至春秋戰國時期就已達到分普遍流行的狀態,於兩漢時期達於鼎盛,從而影響至近代的肖形印創作,從一些前輩的作品中發現,亦不難發現先秦肖形璽與篆刻創作之間關係,本文選定先秦時期的肖形璽印做為參照應用的對象,以今之視昔,重新反哺深入了解前人在肖形璽印中的輝煌成果,期能增益自己本身的識見與創作能力,更希冀對璽印藝術盡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