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互動式主題地圖之導覽介面使用性--以動物園為例

互動式主題地圖已成為現實利用地理空間於虛擬網路世界中自我表述的一種新興模式,但應用於主題地圖之呈現形態與互動模式卻鮮少為人討論;本研究旨在探討兩種不同階層型式主題地圖的使用性差異,即比較使用者使用不同資訊呈現架構之互動式主題地圖時的操作績效;研究進行以“臺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和“高雄市立壽山動物園”的互動式主題地圖導覽頁面為測試樣本,實驗採組間設計(Between-subjects design)方式,紀錄受測者任務執行時間並請其填寫對該頁面之主觀感受問卷;實驗所得資料經分析歸納後得知:(1)受測者對使用績效的主觀感受建立於“是否能依習慣的使用模式完成目標任務”、“系統的資訊呈現方式與自我思考邏輯是否相符”;(2)頁面呈現設計與回饋互動影響使用愉悅度,並造成負荷認知差異;(3)負荷量表結果與受測者對該頁面之主觀感受有關,受測者對喜歡的頁面具有較多的耐心和使用意願,樂於慢慢嘗試並享受使用過程,較能接受自我操作錯誤、並有重新嘗試的意願。綜合上述幾點,筆者建議互動設計師於設計主題地圖頁面時應注意以使用者觀感為依據,考量其心智模式,並提供足夠資訊輔佐以提昇使用性與操作績效,進而提高使用者之愉悅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