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事優先權:我國海商法之規範及其對國際公約之繼受

由於海上商業活動兼具跨國性的色彩,因而海商法作為一國規範海上商業活動的特別法,無論是在立法意旨或具體法條的內容上,都無法完全脫離國際海運興革與相關國際公約的影響,這就使得海商法具有濃厚的國際性特點。在海事活動中,固以海上貨物運送為中心,惟船舶係海上貿易活動得以發展的主要載體,故以船舶為核心所衍生的債權債務關係,則往往成為左右海上活動與航海目的得否順利進行的關鍵性因素。就此而言,海商法中關於「海事優先權」的規定,不僅能夠凸顯海上商業活動中所引發債權債務的重大特性,更可以呈現一國航運事業發展所不可忽視的國際化特性。 本文以探討海事優先權為主軸,並聚焦於我國海商法之規範及其繼受國際公約的討論,經由概念發展的討論,比較分析受海事優先權擔保的債權項目與位次、追及力的特性與權利行使期間的規範等,一方面呈現我國海商法之規範與國際公約相關內容的異同,另一方面則以此為基礎,嘗試提出我國未來修法的方向。

Since maritime commercial activity involves national boundary crossing, maritime law is never disconnected from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Vessels that transport cargoes are the keys to maritime activities. Maritime lien in maritime law pinpoints the probability of liability and highlights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cargo business. This paper discusses maritime lien by focusing on ROC maritime law. It analyzes claims secured by a maritime lien, their priority and valid period. The paper presents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ROC maritime law and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and it makes suggestions regarding how to modify ROC maritime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