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犯罪生態學之近代發展及其意涵之探討

犯罪生態學派即指「芝加哥人類生態學派」,它的研究基礎在於「引用植物生態學來探討人類社的犯罪行為」並且主張「犯罪問題既是起因於社區,因此,預防犯罪當然需社區著手」之觀念;在美國犯罪學的發展歷程中,無論就理論或實務界,該學派均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首先,Park將生態學家「入侵、統治、繁衍」的概念導入都市犯罪問題中而啟發Busgess提出「同心圓五個區帶」的看法;他的理論甚至被Shaw and Mckay運用於進行芝加哥青少年偏差行為的研究上,而提出「偏差行為地區」之概念並發起舉世聞名的「芝加哥區域計劃」。 芝加哥區域計劃在Shaw過世後也隨之沉寂;直至1978年Kornhauser著書,重新賦予犯罪生態學新的生命,使其再度受到重視;其後Bursik and Webb提出「鄰里的社會解組是解釋鄰里犯罪率的主要原因」並將焦點置於Shaw and Mcaky之「居住的繁衍」觀念上,而證明了Park「入侵、統治、繁衍」過程的犯罪生態學觀點。 1995年,美國學者Sampson在進行犯罪研究時,也企圖找出「社區結構」與「文化」如何創造出不同程度的犯罪率;他與同僚在對芝加哥市八十個社區鄰里居民訪談後,提出所謂的「集體效能」理論;而為了檢驗該理論,他與Raudenbush(1999)比對許多實驗資料後,下了結論「犯罪的主要成份似乎是社區結構的不健全與稀釋的集體效能」。 由於犯罪生態學之研究以及學者專家不斷地提出倉新的看法,學者Vold, et al.(2002)稱「芝加哥人類生態學派」可謂是一個金礦(golden mine)理論;而根據研究發現,該理論也提出建議「減少犯罪的政策應直接由高犯罪的鄰里全體自行為之,而不是由那些住在高犯罪率鄰里的(非犯罪)人們為之」;而新一代的犯罪學家如Sampson將預防犯罪的政策焦點集中在「改善地區、而非改善人民」的基調上、Bursik and Grasmick (1995)提出「系統生態學」的觀念,他門認為「社區犯罪預防的焦點在於社區控制力的建構,而社區控制力的建構需從『人際網路(network)』建構上著手」,並因而啟發了「破窗理論」的犯罪預防效應。 美國政府近年來先後推出幾個犯罪預防計劃(例如:PACT計畫、安全未來計畫、社區主重工作隊…等),其立論依據即是犯罪生態學派理論中所強調的「由社區為基礎的犯罪預防計畫」;我國近幾年推動的「社區警政」策略,某一程度的理論基礎也是來自該學派的主張;值此政府推動「全民拚治安」如火如荼之際,個人以為國人首應袪除「犯罪預防是政府部門的工作」之謬論,進而深切瞭解「犯罪預防工作應該而且必然是全體臺灣島民責無旁貸的責任」之觀念,如此,「上下一心、警民一體」作好預防工作,而讓大家享有「安居樂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