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析伊斯蘭教倫理體系的形上結構

任何一個理論體系的建立都仰賴於內在邏輯結構的圓通,尋求道德最終的根據是倫理體系建立的形上前提,道德何以可能又何以能確保其實現是每一個倫理體系都必須解決的問題。伊斯蘭教倫理體系的形上結構以此三個基本問題為軸得以確立。作為宗教倫理體系的一個支系,伊斯蘭教倫理體系難逃尋求唯一神為道德最後根據的窠臼;真主賜予穆斯林前定下的自由意志使道德成為可能;末日審判保障了德福一致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