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子書需求之研究--以臺北縣市大學生為例

近幾年來,出版業有逐漸轉型朝向數位發展的趨勢,但人們長久來使用傳統紙本的閱讀習慣,使得傳統書籍的保存仍有其價值性與收藏性,也迫使出版社需要花更多心思去評估,取得其中較佳的平衡點。 即使電子出版具備其可行性與市場性,但人們對於電子出版的本質和未來仍舊感到模糊;此外,由於電子出版屬於新興產業,因此廠商目前大多處於觀望階段。電子出版的市場與消費者有緊密的關連,消費者對電子出版品的需求、喜好與看法,是業者所需要了解的課題。 因此,本研究期望能進一步分析,不同類別的消費者對於電子出版品使用滿意度上的差異程度,以及對於電子出版品的喜好程度;大學生為接受新資訊最快速的族群,而全國大學生人數泉多,台北地區為台灣首要的核心城市,故本研究以大台北地區大學生為調查對象,藉由研究結果提供出版業者在電子出版發展方向上消費者層面的參考價值。 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法,針對大台北地區大學生進行調查,觀察不同特性的大學生以及電子出版品,是否會在使用與滿意度上呈現不同的結果。期望透過本研究,讓更多人了解這種新式的閱讀方式,並且明白此種新趨勢背後所隱藏的可能性與潛力,進一步讓傳播相關產業業者發現新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