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印刷在作品集應用之滿意度研究

部落格供應商結合了數位印刷廠商,推出了部落格自費出書,代表著個人出版時代的來臨。其他運用如推薦徵試美術或設計相關科系都會要求要繳交作品集,而且是每所學校都要一本,如果要推五所學校,就必須要準備五本作品集。假如使用傳統的印刷方式,為了攤提昂貴的固定成本 (例如製版、曬版、上工等固定成本支出),往往有最低印量的限制 (一刷至少上千本)。如果只需要五本書,使用傳統印刷就是最少一千本,不僅造成了金錢浪費與環保問題,還佔用了大量的儲存空間。數位印刷的出現解決了這個問題,數位印刷特點是可以按需要的時候再印;缺多少印多少,無須庫存。且可以印很小的印量,只要印一份也不成問題。 本研究目的在於藉由問卷調查的形式,透過統計分析所產生的客觀數據來了解消費者對於數位印刷應用在作品集之使用滿意度為何;對於不同背景之使用者在使用上是否因而有所差異;此外,廠商所提供各方面之服務是否為消費者所需要,因此本研究將由網路上有使用過數位印刷服務的使用者為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