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臺北地區大學生對快速印刷的需求度

快速印刷是一種屬於少量印件、數位化印刷流程的輕印刷產業。它的特性為:提供個性化、多樣化的印刷商品服務以及數位化的印刷流程。需求則是一種「落差」,也是一種「希望」或「喜好」以及「不足」,「落差」是指實際狀況與目標不符,意指兩者間 有差距存在。「希望」或「喜好」是指個體所期待或偏愛的狀況,在確定需求的同時,並不需要瞭解與實際狀況的差距。「不足」則是個體因無法獲得感興趣的事物而有受傷的感覺。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了解台北地區大學生對於快速印刷店所提供的服務以及對印刷知識的認知程度。因此本研究將台北地區大學生的性別、年級、學院以及印刷認知程度分成四個假設,並且將快速印刷分為:文件服務、每日服務、個人服務還有個人快速印刷知識四個部分進行調查。本研究透過調查研究法中的問卷調查法,針對大台北地區的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之後加以回收統計。經描述性統計分析結果發現,性別在文件服務上有顯著差異,顯示出女性比男性更加需要快速印刷文件服務項目,以及學院在文件服務上有顯著差異,顯示醫學院在快速印刷文件服務項目上比其他大學院所表現出更強烈的需求。至於其他項目的假設則沒有發現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