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雜誌版面編排對讀者消費行為之影響研究

隨著科技的發達不斷帶動新的流行資訊迅速傳播,使得閱讀者對於介紹流行資訊的書籍的閱讀次數逐漸攀高,消費型態也佔據一定的書籍市場比例。然而,仔細去觀察時下的流行雜誌當中,可以發現不少雜誌的類型與走向十分雷同,傳播的訊息也所差無幾,但被閱覽的次數和銷售狀況,卻可能有著天南地北的差距。是否因為整個雜誌中的版面編排差異所導致,而使得不同雜誌書籍受到讀者的喜好程度出現了差距。 本研究根據這樣的現象,利用問卷調查的方法來瞭解並探討雜誌版面編排與民眾消費行為的關係程度。其中問卷的設計,是先將版面編排細分為「圖像呈現」、「文字造型」、「圖文配置」、「色彩運用」等四個構面,再利用此四個構面形成「閱讀吸引力」、「閱讀喜好度」、「讀者購買意願」三個依變項,與讀者本身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三個人口學變項,進行描述性統計與交叉分析。 本研究使用SPSS 11.5統計分析軟體進行回收問卷之整理與資料分析。其中,首先 以獨立樣本T檢定來分析不同性別對讀者的閱讀吸引力、閱讀喜好程度以及購買意願是否有顯著影響;再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探討不同年齡與不同教育程度對讀者的閱讀吸引力、閱讀喜好程度以及購買意願是否有顯著影響。本研究統計分析顯示出下列重要發現:(一) 對不同性別的讀者而言,雜誌中版面編排的部分,對讀者消費行為並無顯著影響。(二) 對不同年齡階層的讀者而言,雜誌中版面編排的部分,對讀者消費行為有顯著影響,其中36歲以上的族群相對於其他族群而言,差異性較大。(三) 對不同教育程度的讀者而言,雜誌中版面編排的部分,對讀者消費行為並無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