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元亨漢詩研究

元亨先生(1876年至1940年)橫跨清末和日治時期兩個臺灣文學的時段,曾經設帳教學,後習漢醫開中藥房。因舊居彰化永靖是以與彰化興賢吟社淵源深厚,壯年遷居荊桐,加入菼社,故其文學網路由彰化而荊桐,由荊桐而斗六、西螺並及於嘉義嘉社,其活動範圍甚狹隘,但其活動時間早於吳景箕、林友笛、王東燁等後起雲林古典詩家諸輩將近二十年,因此他的詩作背景和創作生涯讓雲林古典文學向上伸展了二十年。 無可諱言的,元亨在菼社的作品,一方面屬於課題、擊鉢制式的性質,另一方面仍然是他漢詩磨鍊的場域,他的作品嚴格說來絕不是菼社的先鋒戰匠,加上他嗜抽鴉片成癖,銷磨志氣不少,且疏懶於擴大文學網絡,讓他的作品格局更窄。我們覺得元亨先生漢詩最有價值的兩端,一是得見日治中期的民間社會生活和思想,另一是每逢詩人生辰新春佳節皆有感慨發諸詩篇,足見其真性情的一面,他自云:「梅花不改冰霜志」也許正是日治時期文人最可愛的心聲吧。本文分析他漢詩的三個面向:其一是新年過節的感懷,其二是對山海花草自然景觀的看法,其三是對師友真摯之情的表達。這些面向雖然不是陳元亨漢詩的全貌,但已足見其人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