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棒球投手投變化球的原理

馬格納斯效應(magnus effect)是棒球投手能夠投出變化球的主要原因。它是馬格納斯(Gustav Magnus)在1852年發現的,它是指旋轉球在流動空氣中成側偏斜的現象。本研究將變化球分為兩類,一類主要是受到馬格納斯力作用的變化球;另一類則較少,且幾乎沒有。這兩種變化球,由於旋轉角度的變化,又延伸出許多的變化球。本研究共分析八種變化球。以右打者而言,作用力主要朝球上方的,為快速直球(fast ball)和內角上飄球(shoot ball);作用力主要朝球右下方的,為曲球(curve ball)和滑球(slider);作用力主要朝球左上方的,為伸卡球(sinker)。而沒有受到馬格納斯力作用的變化球,重力的作用較為明顯,因此球以拋物線的軌跡到達本壘,此種變化球有指叉球(forkball),變速球(changeup),以及指關節球(knuckle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