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創業板市場股票發行上市法制之探討

大陸開放經濟以來,市場制度逐步建全,為強化其競爭能力,對中小企業之扶植與管理更是導入先進國家的股市管理制度,另方面對於尚未達到上市規模公司推行所謂的「中小企業板塊」與「創業板」的實施方案。深圳證券交易所首先推出中小企業板塊的實施思路,這可以促使分步推進創業板市場建設的進程與相關條件的成熟程度相匹配、相適應,從而有效地防範和控制諸如擴容壓力增大、一級半市場熱炒創業板擬上市企業股份等造成的風險。相應地,中小企業板塊以其相對獨立性與未來的創板市場相互銜接。從上市公司來看,雖然不改變主板市場的發行上市標準,但把符合主板市場發行上市條件中規模較小的企業集中到中小企業板塊,逐步形成將來創業板市場的初始資源。從制度安排來看,中小企業板塊實行相對獨立的管理,與主板市場相區別,並為有針對性地加強監管和制度創新留下了空間,以便在條件成熟時將其整體剝離出來,發展成為一個獨立的創業板市場。各種特殊的制度安排不僅為中小企業板塊的創新留出了相對廣闊的空間,也為今後設立創業板市場鋪平了道路。可以這麼說,中小企業板塊既是「試驗田」,又是「鋪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