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擊球狀況下選手跑壘速度之分析

在棒球運動中,球員面對不同打擊情況會有不同的跑壘反應,為了了解選手從本壘到一壘的跑壘速度,需用量化的數據顯示選手跑壘的積極度。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探究棒球競賽中打擊者擊出不同狀況的球,例如滾地球、高飛球及安打等,與平時所測驗的本壘至一壘跑壘速度相比較,以便在實務的訓練比賽中提升跑壘積極度。本研究中以從本壘至一壘的跑壘速度來分析跑壘的速度。本研究方法以嘉義大學棒球隊19名選手為對象(平均年齡為21.86歲,身高為176.78公分,體重為79.17公斤),針對2003年甲組春季聯賽預賽12場次及複賽3場次的表現進行研究。共有四種跑壘狀況(擊出滾地球,擊出高飛球,擊出安打球,以及平日測驗),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進行比對;如有達到顯著水準,將進一步以Scheffe事後比較分析進行差異值考驗。結果發現,四組之間均有顯著差異,其中以平日測驗的跑壘速度最快(共花3.86秒),其次是擊出滾地球時的跑壘速度(共花4.13秒),第三快為擊出安打時的跑壘速度(共花4.28秒),最後為擊出高飛球時之跑壘速度(共花4.7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