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科技保護措施、數位權利管理與競爭政策

知識經濟是當前世界各國國家發展的主流價值,也是台灣產官學研共同努力的大方向。科技應用與知識創新帶來市場新的遊戲規則及企業新的競合行為,也因此帶動新一波政府管制措施與競爭政策的革新,其中尤以競爭政策與智慧財產權之交互關聯,最受矚目。在智慧財產權及競爭政策互動關係上,「科技保護措施」與「數位權利管理」是深值關注的一環。當前數位科技、網際網路、資訊、通信技術普及,一般著作均可以數位化方式複製,複製品品質與原著作幾無二致,並可輕易透過網路擴散流通,侵害著作人智慧財產權。因此加裝各種有效禁止,或限制他人擅自侵入接觸著作或散布著作的科技保護措施,已受到智慧財產權法的維護,並蔚為國際潮流。 迄今數位與資訊技術的演變與創新仍不斷地加速開展,在科技保護措施日益進步且不易規避下,加上相關團體又不斷要求各國政府擴大對技術措施的保護,已使得學界開始憂慮科技保護措施義務及各國陸續制定的相關立法,是否會因而使得人類社會賴以進步的「自由文化」,被限縮為「許可文化」,形成數位時代下資訊獨占的歧異現象。有鑑於此,本文從各國科技保護措施立法、數位權利管理、消費者之合理使用,及其衍生之實務案例,探究科技保護措施立法與數位權利管理對於水平競爭市場,以及對於垂直供需市場造成之衝擊與影響,以期平衡智慧財產權保護機制產生的知識壟斷與公共利益,並兼顧公平及效率之市場競爭秩序。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examine the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PR) and competition policy. Specifically, issues related to new developments on technological protection measures and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on copyrights law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competition policy are illustrated. The new trend of the legislative directions and frameworks in some advanced countries are presented. Some of the well-known legal cases in the related issues are demonstrated as examples for further discussion. Finally, the balancing needs between IPR and competition policy are stressed so as to pursue the public interests and social justice, which should be the ultimate direction that related legislations aim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