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Lebenslauf und Kompositorische Charakteristik von C. A. Debussy und M. Ravel

本文主要根據歷史音樂學之研究方法進行歷史文獻資料之蒐集、過濾、統整、比較、分析、解說及釋例,其主要之目的在探討德布西與拉威爾兩位作曲家作品之風格、作曲技巧、作曲素材、作品形成之因素、人格發展及作曲家作品之特色,並進一步對其作品進行異同之比較與分析。從歷史音樂學之研究角度而言,欲理解一位作曲家作品之內容及其作品背後形成之因素,不僅應對於已存之作品做一分析與理解之外,更應對其作曲家的家庭背景、種族根源、文化、國家、當時之社會環境、社交友圈及人格特質做一概括性與深入性之瞭解,故此,此文將責無旁貸地論及兩位作曲家的生平背景、作品背後形成之原因及其作曲生涯之發展。 本文第一段將簡潔地介紹德布西之生平。第二段則描述拉威爾之生平及作品。第三段指出“印象主義”此一專有名詞之由來。第四段解說德布西作品之特色。第五段闡述拉威爾作品之特色。第六段找出德布西與拉威爾兩位作曲家早期鋼琴作品之創作技巧、引用之素材及不同之創作風格。第七段則為結語,對於兩位作曲家早期鋼琴作品之創作技巧及風格做一歸納性之比較及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