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子商務對物流業的衝擊與影響之研究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經濟社會逐漸步入一個空前未有的電子商務世紀,也因為有電子商務的出現,所以改變了許多傳統物流業者的經營模式,促使製造商與通路商之間始終存在著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因此,通路控制、通路權力以及通路衝突的議題一直受到各界關注。近年來,學者多以競合關係的觀點探討通路關係的研究,大部分學者從信任及承諾理論的觀點,討論雙方的合作行為,但對於日趨頻繁與重要的網際網路於行銷通路上所扮演之角色,並未有太多的著墨。因此,本研究欲探討有關電子商務對物流業的衝擊與影響,經由相關的文獻回顧(包括電子商務、物流活動與通路、環境分析)建立模型,實地訪談物流業者作實務分析,以提供物流業者應如何因應經營環境的改變,並提供其經營策略模式,以作為幫助物流業者擬定策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