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愛情經銷商:鄧志謨情詩評點與晚明印刷文化

本文主要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探討鄧志謨生平、經歷並將其與晚明建陽余氏書商的關係作一說明,由當時的文化脈落出發,從文本分析著手,說明晚明的出版現象與大眾文學活動之關係。第二、三部份從讀者——文本——作者三方面所形成的「閱讀」與「消費」角度,探討晚明出版文化。在性別/空間/消費型態的氛圍下,分析「情詩」、「韻語」、「版畫」如何成為一種新的消費商品。接著進行出版機制運作的觀察,提出以「情」為中心的書寫與以「市場」為主的商業出版取向。最後,從文學文本與文化遞嬗中發現,文學活動與市場的消費型態儼然形成密不可分之關係,大眾文學脫離不了暢銷營利之目的,帶有附庸風雅之情調與具休閑娛樂效果的作品成為出版文化中新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