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幼兒行為發展觀點探討幼兒園遊具設計要素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幼教機構之教保人員對於幼兒遊具功能之認知,對幼兒園遊具設直概況、使用狀況及幼兒遊具設計應注意事項,以建構幼兒遊具設計要素,提供設置遊具與設計之參考。研究發現:一、大多數教保人員均同意遊具具有增進幼兒體能、刺激感官、增進人際關係、增進幼兒好奇心、強化合作性、培養規律行為、及培養良好情緒之功能。二、幼兒園設置之遊具,以滑梯、攀爬架、鞦韆、搖搖椅、及鍊(吊)橋等項目為最多。三、幼兒園所設置遊具形式,以組合式與單項式兩者居多,且近90%的幼兒園的遊具均設有護欄保護安全;遊具材質以塑膠類最多;遊具色彩以鮮明為多;遊具多數通過安全認證;園區遊具大多有安全說明卡、有隔離上課環境不會干擾、且大部分有定期保養。四、大多數教保人員均認為遊具數量與種類足夠幼兒使用;大、中、小班幼兒有同等使用機會;不同性別會選擇不同遊具;都會安排幼兒遊戲時間;在幼兒旁邊注意安全。五、教保凋類認為幼兒玩遊具過程相撞、推擠碰撞及遊具設計不當,是受傷的原因。六、教保人員認為最能引起幼兒興趣的遊具為:滑梯、鞦韆、翹翹板、攀爬架、沙坑、搖搖椅、平衡木、鍊(吊)橋等。七、教保人員認為幼兒園區規劃設計幼兒遊具時,最後應該注意的要素,依序為安全性、材質設計、位置動線、實用功能、年齡需求、保養清潔、身心發展、色彩吸引、種類多樣及趣味性等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