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鉅編零簡 匯為淵藪--「史館檔」的滄桑與展望

清朝自太祖崛起建立政權,便開始纂修歷史,留下開國記錄;入關後更為積極,開明史館修前朝史,開國史館陸續完成太祖、太宗、世祖、聖祖、世宗前五朝歷史,至乾隆三十年﹙1765﹚,開館纂修功臣列傳後,國史館成為常設機構,迄於清亡。宣統三年(1911),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民國三年三月,袁世凱(1858-1916)在國人的呼籲下,以東華門內原清國史館舊址設置清史館,以原有館藏為基礎,聘請當時的博學鴻儒、清朝遺老等百餘位史學工作者開始纂修前朝史,至民國十六年竣事,出版了《清史稿》。這兩個中央政府設置的史館,都承襲傳統採用紀傳體修史,留下了極豐富的紀、志、表、傳等史冊與稿本,以及為修史所徵集借調的圖籍檔案。民國十七年,故宮博物院因地利之便,奉南京國民政府之命接管清史館,也接收了其豐富的館藏,這是現存國立故宮博物院「史館檔」的來由。 本文首先介紹「史館檔」的淵源,敘述受到近代中國變革影響下一個全宗檔案的滄桑變化,探討「史館檔」分散後的去處以及現在可能貯藏的地點,最後介紹現存國立故宮博物院「史館檔」的內容與正在展開的數位典藏與出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