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誠與北伐--兼論北伐時期陳誠與蔣中正的關係

陳誠貢獻黨國四十餘年,從民國九年加入國民黨起,開始其一生的革命事業,期間由排長、連長、營長、團長、副師長、師長、軍長、集團軍總司令、省主席、戰區司令長官、政治部長、軍政部長、參謀總長,而至行政院長、副總統、副總裁,在每一個職務上都有突出的表現,他是一個軍事家,是一個政治家,是一個土地改革者,更是一個典型的現代化革命軍人。在民國史上,陳誠一生經歷豐富,軍功政績輝煌,卻忽略他在北伐戰役中的表現。時值《石叟叢書》正式由國史館發行,又是北伐80週年的今天,應有客觀的學術論文,論述陳誠與北伐之間的關係,這是研究陳誠以及北伐戰史重要的課題之一。 陳誠,浙江省青田縣人,出生於清光緒二十三年 (一八九八) 一月四日。畢業於浙江省立第十一師範學校,原本是要為人師表,作育英才,卻由於五四運動愛國浪潮高張及家境狀況的影響,於民國七年十月報考保定軍校,展開他一生的軍旅生涯。民國九年陳誠在粵軍第一師第三團服務時加入中國國民黨,後出任黃埔軍校上尉特別官佐,正式投身於大革命的狂潮之中。在東征北伐嶄露頭角,受到蔣中正的肯定,升任二十一師中將師長及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警衛司令。在東征北伐戰役中,他扮演著什麼角色?有何特殊表現? 北伐完成,陳誠響應裁軍。在編遣會議後,降調為十一師副師長,不久後升為十一師師長,致力練兵。民國十九年中原大戰中,陳誠升任十八軍軍長,仍兼十一師師長。由於陳誠對於帶兵治軍自有一套方法,不但把十一師治理得井井有條,且編練十八軍為國民黨中「最革命化的部隊」。他是如何治軍統兵?如何編練軍隊?此期間陳誠與蔣中正的關係如何?是親密戰友?心腹愛將?還是寵臣?北伐前後,內有黃埔軍校左右派之爭,外有國民黨領袖間的紛爭,終致寧漢分裂的爆發,陳誠的態度如何?本丈嘗試一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