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呼吸裡瀰漫著一股孤獨的味道--以敘事觀點淺析袁哲生《寂寞的遊戲》

八○年代是一個眾生喧嘩的年代,在文學場域上,出現了政治文學、女性文學、科幻小說、原住民文學、都市文學、同志文學等等多元格局,袁哲生就在此時孕育出他的文學生命,袁哲生早期曾說:「我只是從一個意象出發,甚至是從一個人很小的處境,然後,把這個當作核心,再發展開來,成為一個有轉彎的情節,並不見得有什麼故事,我用詩的技巧,也就是以意象為中心的這種技巧,來寫小說。」《寂寞的遊戲》是此一型態創作的代表作品,其中〈送行〉、〈沒有窗戶的房間〉兩篇,獲得第17屆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類首獎及第20屆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類評審獎。本文試圖使用胡亞敏《敘事學》為主要敘事理論依據,針對《寂寞的遊戲》中各篇進行解析,預計由敘述者、敘事視角、敘述時間、人物、情節及環境等相關理論依序作定義解釋與分析運用,期盼能藉由此一淺析來驗證袁哲生《寂寞的遊戲》的文學性及可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