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軾與程頤之爭--以蘇軾論禮觀之

禮為五經之一,一方面標誌著政治制度,一方面代表個人立身處世之道。傳統儒者素來對於「禮」的功用及內涵相當重視。宋朝重視文風,於禮甚崇。然而,神宗熙寧年間,已有許多文人對於經書相當懷疑。蘇軾身為儒者,且其父蘇洵主纂《太常因革禮》,於禮甚有淵源。又躬逢其盛的參與熙寧時期的疑經變古風潮,是以蘇軾論禮呈現新變的面貌,他一方面主張「禮隨世變遷」,另一方面高舉「禮本於人情」,強調禮使人樂於從之的一面。準此,蘇軾和程頤的禮論觀點扞格不入,成為蜀、洛黨爭的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