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汽車駕駛空間舒適性感受之研究

在汽車內部相關產品的人體工學或舒適性研究,大多僅著眼於單一產品的探討,例如:汽車座椅、方向盤等,對汽車駕駛空間與其相關產品的配置對舒適性的探討較對較少。然於實際經驗上,駕駛的舒適性來自駕駛者對駕駛空間中產品屬性與配置的同時評價,而非單一或少數產品屬性所能完全涵蓋心理上舒適性的感受。因此,本研究以駕駛空間中「操控產品之配置變數」及人體「生理變數」對舒適性感受的關聯性為探討議題。為了降低受測者實驗時的負擔,本研究藉由直交設計(Orthogonal Design)排列出實驗條件,請受測者以5階李克尺度(Lickert scales)量表的形式進舒適性感受評價,並使用FOB(Flock of Birds)儀器加以量測其肢體上的空間座標,以作為生理變數之資料。最後,依據實驗所得數據運用聯合分析(Conjoint Analysis)與非線性迴歸分析(Non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等方法進行分析。結果顯示: 1.在駕駛空間中,操控產品之配置變數影響「整體感受」舒適性,以「座椅相對位置」此變數的變化較具影響力(51.51%),具座椅位置以距離離合器51公分左右(相對於受測者身高為165.9~174.3公分)為最舒適的距離,其次依序為「座椅靠背角度」(31.42%)及「方向盤角度」(17.07%)。至於其關聯性,操控產品之配置變數的變化與「整體感受」舒適性具有非線性之傾向。 2.在駕駛操作中,各部位生理變數(夾角)對其舒適性的關聯性上,皆形成非線性(Nonlinear)關係,且以二次函數曲線(Quadratic Function Curve)的形成進行描述與建立其舒適性預測模式最為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