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東方水墨的題款藝術探索當代視覺語言

東方水墨畫的題款藝術,即是書法、篆刻與繪畫形式美感的融合。水墨創作者的巧思在「經營位置」下而形成增長畫面虛實氣機,並藉以書藝鈐印線性緊湊而變化的深度與廣度,進行著傳遞時間與空間的視覺思維,促使中國水墨繪畫詩、書、畫、印的和諧之美,不僅呈現文學與繪畫的詩意語境,也豐富了東方水墨書畫的民族特質。本文論述以明清文人水墨畫家徐渭、八大山人、石濤與鄭板橋等繪畫作品中的題款藝術,探索其「介入與融合」映像中的當代視覺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