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典藏管理電腦化的演進及變革: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建置經驗為例

為因應蒐藏工作及管理的需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1997年成立典藏管理組,專門負責蒐藏品行政管理,蒐藏業務的溝通、協調、整合與支援。面對標本取得後,重複且繁瑣的藏品登錄、編目、分類、借出借入、盤點、查詢及分析等工作需要,藉由電腦化降低龐大的作業人力,使蒐藏品與典藏資料檔案的管理制度化、系統化與標準化,方便蒐藏資訊的取得、檢索、儲存與分享,提昇藏品管理之效率。 科博館於2005年進行典藏管理系統的開發工作,前端開發工具為Delphi 6,後端使用ORACLE 9i資料庫,主從式架構建置,以功能導向為主要設計理念,搭配流程管理機制以符合實務作業流程所需。具強大資料處理的功能及高度分享性,符合多人多工的操作需求。本系統於2007年正式啟用,提供蒐藏品登錄、辦理各項異動作業與盤點作業之所需,不僅滿足典藏作業及內部管理的需要,也代表典藏工作邁向制度化及標準化。典藏作業電腦化以後,簡化原有的人工作業,改善原先不合理、繁雜之作業程序,建立一套精簡順暢的作業流程;亦可避免人事異動時,管理方式和作業制度會發生因人而異的情形;最重要的是,整合蒐藏管理資訊系統與典藏管理系統,提供蒐藏品資訊供社會大眾使用。 本文將以科博館為例,介紹典藏管理系統的發展背景、建置過程、設計理念、系統功能及其未來之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