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語》對於管仲的批評--從《論語.八佾》「管仲器小」說起

在《論語》一書中,孔子對於管仲有著功不同的評價。「管仲器小」的批評,究竟是批評管仲的人格行為?抑是批評管仲功業之格局?自孔子之後,各有不同的解釋。在本文的分析中,首先討論在先秦兩漢的文獻裡,以「器」喻人的現象。藉由各種以「器」喻人的現象,理解孔子批評管仲「器小」的理由,與其它以管仲為「大器」的讚美。二者之間的差異,與儒家思想有關。其次,自從《論語》言「管仲器小」以來,討論儒家思想中的管仲,或者藉由管仲的批評而衍生的儒家思想,往往都需要解釋孔子論「管仲器小」的理由。本文以為,這些意見的主張可以分為兩類,其一以管仲豪奢僭禮,其二則與「王霸之辨」有關。這些觀點的起源,都需要回溯孔子對於管仲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