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面對中共「不對稱作戰」威脅國軍應有作為

一、人類自有戰爭,就有「不對稱作戰」。時至今日,由於社會結構的變遷與軍事工藝的進步,使「不對稱作戰」的運用更加寬廣。 二、中共認為高科技戰爭,是「以強擊弱」、「以弱擊強」的「正、反面不對稱作戰」,未來武力犯臺,判其最大可能行動為運用「以強擊弱」不對稱作戰,或對我威懾性奪佔外島、高強度的導彈猝然攻擊及遠距離精準打擊和海空長期封鎖癱瘓等。 三、國軍防衛作戰,就國力、軍力言,為「以弱擊強」的不對稱作戰,應就全般情勢,結合臺海及本島兵要特性,發展「避實擊虛」、「以質勝量」、「以小搏大」思維,跳出常規作戰窠臼,建立相關反制戰力,並以創意戰術戰法,發揮「出敵意表」作戰效能,以轉變「量」的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