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治臺時期的地方發展--以木柵村為例

摘 要 本文分七個部分:首先,在前言中敘述木柵村的範圍,及本篇的主旨。其次敘述 日治初期的木柵及頂店抗日事件;第二章,描述日治時期的地方組織,庄役場和保甲 組織的運作,以及張德明、張福堂父子對地方的服務。第三章,探討木柵村的水、陸 交通,及大眾運輸工具。第四章,隨著社會的進步,木柵村的經濟逐漸發展,各種公 共部門也隨之設立,如庄役場、市場及信用、購買、利用、販賣組合。第五章,從木 柵公學校和木柵農業補習學校的設立及教育內容看木柵村的教育。第六章、從木柵長 老教會、木柵集應廟及地方建醮大典舉辦的情形來看木柵的宗教活動。第七章、敘述 日治時期的庶民生活,包含戰爭時期的經濟統制。最後為結論,綜論木柵在日治時期 各方面的進步,以及日人利用地方組織控制地方民眾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