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摩托車死亡車禍自撞與被撞傷勢探討

摩托車是台灣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發生車禍比例偏高,法醫實務相驗中,摩托車車禍自撞與被撞的判斷,影響保險給付或責任的歸屬,常是爭執的原因。有鑑於此,本研究在探討自撞與被撞中傷勢之差別,以提供法醫實務相驗的參考。主要收集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2005 年1 月至2006 年2 月,摩托車騎士車禍死亡案件84 件。案件包括自撞51 件與被撞33 件兩種撞擊型態,分析自撞與被撞傷勢計數及面積分佈的差別,單變項分析使用Mann-Whitney test 統計檢定方法;多變項分析使用羅吉氏迴歸模式。結果顯示單變項分析傷勢計數分佈中頸部正面傷自撞多於被撞外,背部傷勢、臀部傷勢及下肢背面傷勢數目均為被撞多於自撞。以傷勢面積而言,臀部及下肢背面傷勢面積均為被撞大於自撞。羅吉氏迴歸模式中,傷勢計數分析以下肢背面傷最具顯著差異;傷勢面積也以下肢背面傷較有意義。因此,下肢背部傷,不管以傷勢計數或面積的角度,似乎可提供自撞或被撞判斷的初步參考。